[get-weather-slider]

拜登指派跨黨派代表團訪台 學者表看法

大綱

烏俄情勢讓國內審視自己的軍備策略,而在國際關係間也有了突破進展。2號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有學者分析,這意味著美方視台灣為印太區域核心,未來區域和平,還得看台美關係如何發展。

就在烏俄交戰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2號與總統蔡英文見面。因應烏俄情勢,蔡英文表示區域和平並非單一國家的課題,也藉此傳遞台美互動關係,影響著台海局勢發展。

總統蔡英文說,「面對臺海和區域的安全威脅,我們期待與美國、區域各方能有更多緊密的合作,共同壓制各種型態,可能衝擊安全的單邊行為,以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

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主席Michael Mullen(穆倫)表示,「這也是為何美國將繼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也持續支持符合臺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雙方都表達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只是在國際局勢敏感時機訪台,究竟意味著什麼? 有學者表示,這其實是台灣在向世界傳達自我防衛的能力。

國安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我們並不是只是看美國來傳遞一個安全訊號,台灣也要跟全世界傳遞我們不是一個搭便車者,絕對不會是一個安全的搭便車者,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雙向戰略訊號傳遞。」

此外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觀察,在烏俄即將爆發衝突期間,美軍把重大軍事行動放在印太地區。加上這次訪台行動,更透漏著台灣就是印太區域核心。美方也正積極部署,掌握未來國際情勢。而台美雙方也期盼從訪台過程中深化合作,維護區域和平。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