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日烏俄明日台海? 蘇貞昌反駁:不倫不類

大綱

烏俄情勢全球都在關注,尤其戰爭爆發後,不少人將兩國交戰視為台海局勢的縮影。今天(3/1)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就反駁這類說法,並表示這次民主國家的團結協助,其實是給中國的一項警惕。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絕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我們一定積極備戰、堅定守護國家主權,民主自由寸土不讓、保國衛民絕不屈服,請國人同胞團結努力,天佑台灣謝謝大家。」

在烏俄交戰之際,行政院長信心喊話,因為這場戰爭被各界視為台海局勢的縮影。就連前總統川普都點名,下一個出事的就是台灣。這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反駁,用烏俄情勢比擬台海是不倫不類的想法。

這次國際反戰聲浪,加上多國對俄羅斯祭出的制裁,及對烏克蘭的協助,反而是對中國的一種警惕。

蘇貞昌還說,「可以看出中國應該也相當惕勵,中國也處於各種問題之際,實在不要遂行所謂的武力擴張等等,應該要把更多的資源照顧自己的國民。」

但也有一派聲音從烏俄情勢,看歐美國家的救援態度。對比台美中的互動關係,立委李貴敏擔憂,台灣的國際處境恐將成為兩個大國之間,互相挑釁的棋子。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貴敏:「你的大內外宣誤導老百姓,就是有六成以上的老百姓認為美國會派兵,這就是你大內外宣造成的結果。」蘇貞昌無奈喊到:「你看你都不讓我講。」

但無論美方是否派兵協助,蘇貞昌表示沒有期待,軍事策略也未將美方協助納入規劃。打著自立自強的口號,目前國軍也嚴密掌握中共行動,並加強基地安全的防護。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