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紅葉部落會議主席改選爆爭議 民疑選舉瑕疵 主席:流程一切合法

大綱

日前紅葉部落舉行部落會議主席改選會議,但在報到階段就有民眾質疑投票人身分並要求現場驗證身分,都未得到主席正面回應。此外族人指出,開票結果的票數與簽到人數不相符,現場主席卻直接宣布選舉結束,最後在新任主席未進行公開發表政見與爭吵驗票未達成共識的狀況下,草草散會。但面對這些種種質疑,主席強調,所有流程一切合法。

主席宣布新科當選人:「我這邊宣布當選就是呂少青」,此時種齊聲抗議:「抗議!抗議!勝之不武」

主席宣布選票結果之後卻被族人要求驗票雙方爆發激烈口角,現場一度失控。原來是日前紅葉部落舉行部落會議主席改選,但過程中充滿疑點,例如簽到共172人,開票結果卻有208票,引發部分族人強烈質疑。

在地居民Palito (彭昌福)說,「不是本地的人啦!講清楚,那個戶籍不是我們紅葉村的,但是他就也是進來,你的程序像這次的部落會議,主席開票的經過實在是太荒謬。」

後續部分族人發函相關單位申訴選舉無效,並提出非設籍在地人士參與投票、投票前未核對身分、投票人數與簽到人數不符及重複投票等疑點。對此主席則強調,一切合乎規定,可以訴諸法律來檢視程序。

民眾宋湘雲,「我們要身分確認、再來你要驗票,而且你到底總共發了幾張票,你也沒有講,都沒有講的情況下怎麼會對呢?在這個程序過程當中,希望不要再做這種偷雞摸狗的事,這是我們非常不能接受的。」

對此,紅葉部落會議主席呂明堅則回應:「我是現任的部落會議主席,我們也沒有章程,就是按照原住民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的法規來去走,兩年一任。今天開票的結果彭昌福是91票,呂少青113票,我當場宣布呂少青當選,如果說有任何的問題或疑問的話,可以請對方申請行政訴訟的程序反映。」

公所回應,收到當天會議資料及陳情資料後,會依照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31條辦理。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文觀課長川秀蓮則說,「陳情書據資應該有送到公所,可是我們承辦單位還沒有收到,會議記錄也是一樣,當然公所的立場是如果有收到任何陳情,公所還會去做一些後續的處置。」

而在改選結果宣布後,新任主席也未公開發表談話,會議在爭辯中結束。部分族人強調已經掌握相關事證,不排除將會尋求司法管道,證明改選無效。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