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親愛村周末音樂節 結合觀光促創生經濟

  • 發布:2021-09-20 19:33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南投仁愛鄉親愛村,希望發展成故事音樂村,以音樂文化理念結合觀光產業,帶動部落創生經濟。

優美的口簧琴音樂,揭開親愛音樂節序幕,透過小提琴、口簧琴結合原民文化,再以嘉年華形式呈現,希望將親愛村塑造成故事音樂村。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表示,「來到我們濁水溪上游,不僅僅只知道我們這裡有奧萬大森林國家公園,要是來到部落讓部落的產業能夠展現出來,也趁這個機會推動,讓我們的部落年輕人回鄉。」

親愛村鄰近奧萬大,具有豐富人文風景跟農特產品,近年部落致力推動音樂觀光文創聚落,也跟親愛愛樂弦樂團並進,把音樂知識從小扎根,以音樂文化理念帶動部落觀光,發展部落創生經濟。

原民會經發處產業發展科長高文斌指出,「過去在親愛國小長期有推動小提琴的教育,這樣的一個小提琴的工藝,能夠結合我們在地泰雅習俗的口簧琴,提出了這個計畫,希望透過部落自我的一個提案,能夠連結在地資源形成一個產業聚落。」

親愛村觀光文化產業勞動合作社理事長高詠斐也說,「其實我們這三年在推動小提琴雙琴這樣的產業,是一種很主體性,且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為主體的發展,所以我們合作社在初期的時候,在做資源盤整發現說其實有許多方式,將這條線整合下來的話會是一個不計型態的部落農村,生態發展文化型態的、一個輕旅遊的地方。」

親愛音樂節,除了有原民歌謠展演、部落小農市集,還有音樂村工藝展覽,集結在地原民工藝作品,希望讓部落文化跟音樂創生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