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西拉雅文化復振 台南重建Kuva成果發表

大綱

守護土地其實也是在守護文化的根,而為了推動西拉雅文化復振,台南市原民會,舉辦重建Kuva成果發表,鼓勵族人找回部落文化特色,規劃文化復振目標。

為了復振西拉雅文化,台南市社區營造協會,充分發揮扮演跟聚落溝通橋梁計畫項目推動的角色,並舉辦「重建Kuva活絡聚落計畫」,來針對年度重點五聚落:左鎮拔馬、山上隙仔口、官田番仔田、白河險潭跟麻豆蔴荳,每月定期輔導訪視,給予最給力的第一線支援。

重建Kuva活絡聚落計畫主持人黃士賓指出,「這個計畫從102年,到現在有9年的時間,最主要是透過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用輔導團隊讓我們聚落去輔導西拉雅聚落,讓聚落能夠成長, 找回一些所謂的文化或者是相關的一些所謂的一些語言復振這方面的計畫。」

台南麻豆社及隙仔口部落營造員李珊珊表示,「進去輔導之後,現在麻豆社跟隙仔口呢,也是把文化的這一塊也是陸續現在從少少的幾位核心幹部,到現在都有非常多的志工,我們就發現有很多族人重新去認識自己的西拉雅文化,所以參與的人數都滿多的。」

這次培力課程,分成 「共同規劃」、「聚落經營」、「聚落增能」三大部分,一起喚醒族人對聚落文化的認同。

台南白河險潭部落營造員高博文表示,「我們透過計畫的話,就先協助他們把運用周邊的建材、竹材、我去逛一些大家可以來一起來參與的事情就搭族屋啦,然後只用竹子來做一些手工藝品等等之類的,讓大家就藉由信仰,就把族人有把它拉回來。」

台南市政府表示,今年Kuva計畫執行成果豐碩,也讓各聚落互相經驗交流,以鼓勵聚落族親營造聚落未來發展,共同努力形塑西拉雅族的獨有特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