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時至今日」紀念228 共生音樂節凱道登場

大綱

今天(28)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第10屆共生音樂節,活動以「時至今日」為題,傳遞後進青年仍然以行動紀念228,拒絕遺忘。原青陣也在現場進行放狼煙行動,表達原住民族在當代社會受到的結構性壓迫,呼籲共同面對歷史正義衍生的各項議題。

這一天的共生音樂節,原青陣像往年一樣,受邀參加,並在凱道上進行行之有年的點燃狼煙行動,表達原住民族在當代社會受到的結構性壓迫,呼籲共同面對歷史正義衍生的各項議題。不過,明火燃起不久後,就立即吸引警方關切。

響應今年主題時至今日,原青陣指出,對台灣原住民族來說,經過多年抗爭,依舊是權力與身分被剝奪的處境。而主流社會對身分、山林、尊重的無知,也造成原住民族在認同、歧視的遺失。期盼透過象徵自由、平等的狼煙,正視時至今日的無知,重拾尊嚴與記憶,邁向和解共生。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era Fangis:「到今天已經受到那麼多傷害,或者說有那麼多的困難在發生,但是我們還是很希望,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可以跟我們一起去理解,更多關於原住民族一些議題也好,對原住民有基本的認知也好,有更多的尊重跟認同也好。」

邁入第10年的共生音樂節,為提供更豐富認識228事件的途徑,除了透過音樂演出,也有展覽介紹歷史,以人權市集討論自由平等,與公理正義,彰顯新世代面對228事件歷史的態度。

第十屆共生音樂節總召蔡喻安:「提醒社會大眾228事件它其實並不遙遠,我們也不應該在現在這個時候就選擇遺忘,青年是希望可以拒絕遺忘的,希望可以一直記得,這麼重大的一個歷史事件。」

主辦單位表示,228紀念日,源於一段傷痛的過去,而非小確幸的快樂假期,邀請民眾一同紀念,拒絕遺忘,敘述記憶如何斷裂,又如何接起,青年世代又如何接棒。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