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 移師基隆舉行

大綱

今年的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移師到基隆舉行,受難者家屬再次呼籲,政府應移除中正紀念堂銅像,總統蔡英文也明確回應,清除威權象徵工作,政府會審慎推動,同時強調,未來更不該以威權形式,紀念卸任的總統。

1947年的228事件爆發後,台灣門戶基隆港都,也在3月8號成了慘烈的屠殺之地。因國民政府軍從此處上岸,屠殺超過2千位地方仕紳、學生到礦工,場面可說是血流成河,成為當地人難以抹滅的恐怖記憶。

基隆市長林右昌:「在當時的基隆港是血流成河,很多的受難的民眾是被鐵絲穿著手掌推入基隆港,我想這些歷史的慘劇,透過我們耆老的口述,一直傳承下來。」

歷經75年後,台灣走過威權統治時期,擁有今日的民主社會,但歷史不會下課,228受難者家屬代表在中樞紀念儀式再次表達,當年不幸事件的深遠影響仍在,政府應重視受難者家屬心聲,移除中正紀念堂銅像,讓真正備受尊敬的人,永存世人心中。

228受難者家屬代表高兆弘:「一個真正受人尊敬的人是自然而然存在人們心裡,並不需要銅像或大紀念堂來崇拜,這個紀念堂是由全民稅金負擔,由公家單位來經營,那我就不知道我們這群受難者付的稅金還要拿來維護這個紀念堂,是情何以堪。」

總統蔡英文:「清除威權象徵的工作,包括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在內,我們也會審慎推動,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不該再以威權的形式來紀念卸任的總統,這是我們的原則。」

正因為228和平紀念日,不只紀念著,台灣歷史上血腥黑暗的一天,更要提醒世人,追求永遠的和平,因此總統蔡英文最終也回應烏俄情勢,期勉台灣銘記過去歷史,共同追求民主、團結,才能夠克服各樣挑戰。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