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洪克傑退伍後創業 返鄉發展訓犬師生涯

大綱

屏東獅子鄉獅子村青年洪克傑,小學畢業後就隨家人到台北生活,當兵退伍後有了回到屏東創業的念頭,選擇了自己熟悉又有興趣的職業-「訓犬師」,取得證照後就回到部落開始他的訓犬生涯。

大型犬杜賓在洪克傑指揮下,像是裝有搖控器的機器狗,每個指令都完整到位、默契十足,過程看似輕鬆但都花了不少功夫。

訓犬師洪克傑說:「基本服從譬如說坐臥趴等,然後隨從不暴衝,牠的招牌動作就是倒退走,所以狗很少會倒退走,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都滿需要時間去累積、去練習的。」

洪克傑小學畢業就隨家人到台北生活,不過一直記得在部落的生活,三年前他決定返鄉創業,做他熟悉又有興趣的工作-訓犬師。

訓犬師洪克傑說:「當兵退伍之後就覺得我是不是應該要返鄉,但是你返鄉你會覺得你要做什麼,而且我知道返鄉的工作機會比較少,所以我必須要另求自己的專業,剛好我的興趣是訓犬,然後等到一些老師的肯定之後,我就覺得我應該可以回去做這個工作。」

洪克傑取得訓犬師證照後就回到獅子鄉,雖然不在交通便利的都會區,但仍然有不少北部客戶特地南下。

訓犬師洪克傑說:「養毛小孩的人越來越多了,所以說雖然是新興產業,但是卻是正在蓬勃發展中,所以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來加入這個行業,大家一起加油。」

較為少見的職業-訓犬師,洪克傑用新思維適應新時代,在部落開啟自己的嶄新人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