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28紀念館藏數位化陳列展示珍貴史料文物

大綱

今年是228事件發生的第75周年,台北228紀念館就特別辦理「典藏文物數位化特展」,以事證、人證、物證三大方向,陳列館內典藏來源,也透過數位資料庫的建置,讓人人都可以貼近228事件發生當下的時空背景。

一張張的文件,密密麻麻的文字,紀載著75年來228事件的相關檔案。台北228紀念館在經過長達約三、四年的努力下,透過建置數位化資料庫,向外界展示數位化成果和台北館的收藏,特別以事證、人證、物證分類館內典藏的來源,舉辦「228UNBOXING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典藏文物數位化特展」,讓民眾可以更加清晰228事件當時的歷史脈絡。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長 蕭明治表示:「我們在葛超智檔案裡面我們發現,228事件發生的時候,有一些原住民的朋友,曾經有跟他做一些接觸,那麼也詢問他,有關於228事件發生的這個處理的狀況,以及事後怎麼去因應,這批檔案透過了我們這個數位化,很多的朋友們也可以在自己家裡,來做一些關心跟了解。」

從文宣品、機密文件到外媒的報導,因著數位資料庫的建置,民眾可以輕易地搜尋到館中1萬八千多件的典藏,其中,還包含受難者被槍決時所穿的衣服!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長 蕭明治接著說明:「那很多的文物,包括一些受難者家屬,他們捐贈的一些衣物,或者是受難者的貼身的一些文物,也透過數位化,我們可以把原本的這些文物史料,可以做更好的保存。」

特展將展到5月29號,不只善用科技保存文物,也補充了228事件發生這75年來,各界極力挽救的空白歷史。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