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注蘭嶼核廢補償 基金會辦理補助作業說明會

大綱

為讓更多族人了解基金會業務,蘭嶼補償基金會日前分別在6個部落辦理補助作業要點的說明會。

今年1月8號在蘭恩文教基金會舉行揭牌後,蘭嶼補償基金會正式運作,為讓更多族人了解基金會業務,日前分別在6個部落辦理補助作業要點的說明會。

蘭嶼補償基金會董事長黃碧妹說:「本島的族人對基金會的認識並不是很足夠,因為我們的網路平台在還沒架設好的情況下,在揭牌那一天我們也承諾會到各個部落做一個說明,讓我們的鄉親都知道基金會整個的運作及業務上的要件。」

基金會表示,未來經費用途將廣納更多地方意見,並以公正公開透明方式提供補償金運用概況。執行顧問周貴光在說明會中詳細解說基金會補助作業要點,而現場族人也踴躍發表意見。

蘭嶼居民謝天慶、周朝結說:「你們的規定醫療補助好像有百分之八十,那還不如用百分之八十或者九成的補助,就是去研討一下,不要去定限於一萬五。」「而軟體的部分,像歌謠舞蹈還有文化各方面這些比較少,所以我希望說能夠增加這些軟體的經費。」

基金會說,目前會務人員總共才4位進行業務推動的工作,並依據補償作業要點執行推動12項計畫補助,在尊重族人權益下,各項計畫作業要點如有不周全的地方,也會依據諮詢委員意見整合提交到董事會議滾動修正,來創造蘭嶼族人理想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