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開議首日 二二八受難家屬向院長陳情

大綱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即將到來,而近年來政府不斷推動調查歷史真相等,轉型正義工作。但還是有受難者家屬質疑,至今國家仍透過中正紀念堂或是道路名稱,來紀念威權時期的歷史人物,因此今天(25)把相關訴求陳情書,跟別交給立法院長跟總統府。

立法院長游錫堃:「所以說各位的訴求我很贊成,我感覺這很正確,應該要共同來努力。」

立法院開議第一天,院長游錫堃就收到來自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的陳情書。即使事隔七十多年,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家屬跟相關團體仍有話要說。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已經七十幾年了,但是現在的戶口謄本,還是這麼寫,去年我們唯一的訴求,希望既然他們(名譽)都被平反了,是不是台灣的我們,要求內政部行政院,能夠趕快地把這個紀錄平反。」

家屬發現,儘管已從歷任總統手中取得回復名譽證書,但至今戶籍資料,仍記錄受難者的不法罪名。而在場團體也無法接受,中正紀念堂、蔣中正銅像仍被保留,對於移出威權象徵的工作,家屬呼籲政府依照促轉條例三個月內處理完相關事宜。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你要怎麼跟大家說在你的市中心裡面,有一個蔣中正紀念堂,在紀念這個獨裁者,所以這是非常離譜的。」

尤其24號行政院才公布促轉條例修正草案,指出促轉會將在今年五月完成任務解散,並改由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接手。現在陳情書分別交到立法院長及總統府手中,家屬就盼政府業務能清楚交接,並持續推動轉型及公平正義的工作。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