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化長照量能 台中和平醫事C據點揭牌啟用

大綱

為了增加偏鄉地區長照量能,台中市衛生局在和平區衛生所,設立第一家原鄉醫事C據點的長照站,今天(23)進行揭牌啟用,希望實踐在地老化的長照服務。

台中市衛生局在和平區設立的醫事C長照據點,23號在和平區衛生所正式揭幕啟用,這不只是和平區首座,由衛生醫療單位設立的「醫事C」長照據點,也進一步完善原鄉地區,實踐在地老化的長照服務。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我們這個醫事C跟現在的文健站,還有社區的這些據點,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由醫事團體來辦的,那這些醫事團體辦的話,可以提供一些醫事方面的一些諮詢,必要的一些服務。比如說他用藥諮詢,還有身體健康的一些資訊等等的我們都可以提供這些年長者,這是最大的優勢。」

和平衛生所主任陳素如:「我們其實本身就具備有門診的醫療,一般西醫的門診的醫療,那牙科門診的醫療,那我們同時有眼科的醫療,那還有就是肝膽腸胃科的一個醫療的提供,假使在我們C據點來這邊做服務的話,那其實額外的話,我們可以提供他相對的一些他,就是其它地方沒有辦法做到的,一個醫療的一個服務。」

目前和平區長照據點在前山部分,有原民會設立的文健站9處,社會局設立的長照據點有2處,再加上目前新設的醫事C據點,總共已有12處不同功能的長照據點,在和平區設立。

洛卡賀社區長照機構執行長孔秀蘭:「那目前和平區它其實已經,除了有文健站除了有C據點,我們也有在地的一個失智據點,還有更重要的就是一個日照中心的一個設置,如果在每一個原住民地區,都可以發展到這樣子的一個程度跟狀況,我想那個對原鄉地區是一個很大的福音。」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和平區衛生所醫事C據點,每周一至五,開辦全日課程,提供長輩健康促進、共餐服務、社會參與、預防老化、延緩失能、電話問安或關懷訪視等服務,並運用衛生所本身醫事人力,並跟長照機構人力合作,把專業醫療跟長照資源融入據點課程,讓當地長輩在熟悉的社區健康老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