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火紅蕨類植物漂浮溪水 武界出現「滿江紅」美景

  • 發布:2022-02-22 19:00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素有「雲的故鄉」之稱的武界部落,近日出現特別的「滿江紅」美景,因為冬季枯水期溪水流動平緩,許多在水面上的蕨類植物在低溫催化下由綠轉紅,形狀分佈也千變萬化,不過近日天氣不穩,溪水流速加快,想一飽美景的遊客可要把握時間。

一片片火紅的蕨類植物漂浮在溪水上,武界部落近日出現特別的「滿江紅」美景,隨著溪水緩緩流動,呈現一點、一塊的多樣分佈,搭配綠色水草,將溪床點綴得格外繽紛亮麗。

法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進興說明:「這個滿江紅的源頭,原則上是在我們的所謂部落的右岸,因為跟水跟地質都有關係,剛開始大概都是在十二月;十二月開始就出現了,越乾冷的時候它顏色會變成,變色顏色會變紅色,紅到最後可能就變紫色了。」

今年的「滿江紅」主要集中在武界橋下的溪床,在橋上就能把美景盡收眼底,理事長表示,「滿江紅」早期就常出現,但最近幾年因為河道工程等因素,影響蕨類植物停留在水面的時間。

法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進興接著表示:「我希望未來大家包括河川局,電力公司武界壩,我們大家都有一個協調的機制,什麼時候要放水的時候,大概儘量避免不要給它破壞了,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做一些變更。」

武界部落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更有「雲的故鄉」的美譽,加上近期出現的「滿江紅」,也讓許多族人把握商機,提供特別的美景遊程服務,不過近日因天氣不穩,雨勢加快溪水流速,要一飽「滿江紅」美景得把握時間。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