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傳長照悲歌 男子疑不堪壓力悉死臥床母

大綱

台灣邁入少子高齡化社會,未來你我都有可能面臨長期照護壓力,但適當地紓解照顧重擔、尋求外界幫助,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否則昨天(21日)發生在桃園楊梅一起”長照悲歌”,恐怕就不會是最後一例。這是一名男子,疑似因為不堪長期照護壓力,最終用枕頭悶死中風臥床的母親。這樣的不幸事件,也讓許多照護者,心有所感。

照護者 Imay感悟的表示:「照顧一個病人真的很累。」

不願露面的照護者Imay,好不容易才說出這句真心話。過去長達十年,她必須一邊工作,一邊獨自照顧在家養病的丈夫,照護壓力也曾讓她幾度撐不下去。

照護者 Imay被問到是如何怎麼熬過來的呢?她回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啊,而且我又上班,有時候一回來,我老公他不是一般的中風,就像啞巴那樣,我說啊,那個是我的命啦。」

就算再忙再累,Imay把苦往肚裡吞,但若沒有適當排解,恐怕身心靈都會出問題,因為就在日前,桃園楊梅發生一起「長照悲歌」。

一名43歲陳姓男子,疑似因為不堪長期照護壓力,最終用枕頭悶死中風臥床的65歲母親,犯下無法挽回的局面。聽在同樣身為照護者,並身兼居服員的黃斐鑫來說,實在是心有戚戚焉。

居服員 黃斐鑫說:「像這樣子長期照顧,你沒有一個人來幫助你,其實那個長期的,生理心理真的有差。我記得我照顧一個,80幾歲(的個案),他就是長期24小時在照顧,後來他(個案家屬)說,他真的受不了,他快要憂鬱症了,後來他就透過衛福部 (居家喘息服務),請我去照顧;他每次都說,哪怕是一個禮拜,我去兩個小時,他說他這樣子,都有感覺放鬆許多,因為他可以做他自己想做的事,要不然他都已經快要崩潰了。」

正因為台灣邁入少子高齡化社會,你我都可能面臨這樣的「寧靜危機」,因此長期照護壓力,更需要適當排解,必要時尋求外界幫助,讓照護者喘口氣,也幫助家中長輩能有尊嚴地,走完生命中的最後一哩路。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