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照照顧者也需要休息 「喘息服務」提供協助

大綱

而桃園市這場人倫悲劇,凸顯在長期照顧的環節中,不僅僅要保障受照顧者的健康,然而主要照顧者,其實也是長照項目中的服務對象,其中一項喘息服務,就是能讓照顧者獲得短暫休息。

針對長照中的照顧者承受不住照顧壓力時,應該怎麼做?擔負主要照顧工作,壓力及負荷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可能會有焦慮、挫折感,憂鬱等複雜情緒、被迫辭去工作、缺乏收入、若家庭關係不睦,照顧方式也會因此產生分歧等等。因此桃園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喘息服務也包含在長照服務中,可以讓照顧者獲得短暫休息時間。

桃園市衛生局技正 黃翠咪說:「以喘息服務來說,目前的喘息服務也有幾種類型,一個是照服員到家裡,一種是把受照顧者送到機構,這個叫機構喘息;然後如果說照服員到家裡,這個叫居家喘息;第三種是社區喘息,就是受照顧者也可以到,日照中心或者是社區一些,可以臨托的點。」

而在都市,文健站的設立相對少,有提供類似服務的巷弄長照站,若有量能的話,也可提供長者的臨時托顧,但長期關注原住民長照問題的原照會就點出,在都市普及的服務中,卻忽略各族群差異性的特點。

原照會祕書長 Yunaw Sili(宋聖君) 說明:「就像我剛剛說的,他有可能就不想去,因為他就是不喜歡跟非原民的老人家,或是跟一大堆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可能中壯年,有一些(被歧視的)創傷經驗,搞不好人家講台語他又更聽不懂。」

即使有喘息服務,來減輕照顧者的壓力,但Yunaw也說到,在都市的原民長者,大部分不願意去巷弄長照站,是因為在文化和語言使用等有差異,若在都市普及的服務中,能夠設立更貼近原民長者的服務據點,才不會讓真正需要服務的長者卻步。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