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團爭取機會 盼立院重啟原民健康法審查

大綱

不過還有一項法案,族人也希望快快審查,那就是攸關族人健康權益的原住民族健康法。因為在這屆立法院其實有將法案排審,不過僅審了一條。現在許多民間團體也把握即將開議的時間,期盼立法院重啟原健法審查。

原醫會理事 Taisu (高靜懿)指出:「原住民族健康的議題,其實很多時候是很隱諱的,但我們學會就覺得說,我們就繼續往前走嘛。」

原住民族健康法推動,持續向前。尤其從這次疫情可看出,口罩政策到部落檢疫站爭議等,在未考慮原住民族文化環境的背景之下,政策根本無法擴及原鄉。民間團體則力拚新的會期,能順利制定擁有原住民族觀點的健康法案。

原照會祕書長 Yunaw Sili(宋聖君) 表示:「我們各團體之間,現在也是在努力協調,看我們的共識版本,能不能把跟健康相關。照顧(社福)相關的專業,能夠納進在這個版本。」

小米穗文化基金會董事 Umin‧Itei (日宏煜) 則認為:「在整個(政策)操作的過程當中,他確實沒有顧及到我們,原住民族的一些特殊的需求,包括從原住民族對健康的認知,然後我們在健康的維持跟促進的方式。」

日宏煜提到,包括像政策審查、人員培訓以及經費資源分配,都應有一部法案賦予原民提供意見的角色。而也是因為這屆立法院曾一度將原健法排入審查,過半的會期民團深怕前功盡棄。但立委伍麗華提到,目前即便沒有衛福部版本,立法院就已有八種草案版本。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那如果院版,也就是衛福部的版本,即便不拿出來,我們也希望說能夠進入到排審。」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表示:「最重要還是行政院那邊的態度,基本上應該我們已經,有做滿充分的討論了。」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回應 :「我要特別把這個會期,安排在衛環委員會,就是為了要推動這個原住民健康法。」

立委們也在期待!近期民間團體將發起公聽會,就盼原健法的審查能順利啟動。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