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布礦業法修正草案 立委怒批只做半套

大綱

上周五(18日)經濟部公布礦業法修正草案,裡頭針對礦場業者踐行部落諮商同意程序,僅說新辦及舊有礦場都要踐行部落諮商同意,但事實上沒有明確說要定期舉辦,還是申請礦權展延還要再辦。這點就遭到立委痛批,礦業修法根本只做半套,甚至草案都還跟法院判決解釋相互牴觸。

立委們齊呼口號:「絕不容許!一次同意!永久有效!」

18號經濟部公布礦業法修正草案,刪除了霸王條款,且高達一半的法條都有修過,被視為礦業改革第一步。但內文不論對新辦還是舊有礦場,皆未提部落諮商同意過後,展延或是業者定期是否還須再踐行諮商流程。業者長達20年的礦權,世代更迭後,族人想再拿回土地權利,恐怕會變成,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曾說過:「今天你的祖宗,已經同意做這些事情,很抱歉,我在講話。」

就怕驗證亞泥這席話,立委們向經濟部呼籲,在草案核定前,將業者踐行諮商同意的規範建立清楚。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 表示:「其實好像就是只是,我們很短視,在這個修法的部分,我們只看到眼前的問題,我們只有想到這一代的問題 。」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認為:「我們是希望說,諮商同意一定要有期限,而且沒有取得諮商同意,他們法律效果是什麼,一定要說明清楚。」

立委洪申翰更拿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亞泥申請展延的判決結果質疑,當時就認定礦權展延要踐行部落諮商同意,政院草案根本大大牴觸,時代力量也認為還有討論空間。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陳椒華提出:「在未來修法的時候,我們也希望,能夠照時代力量的版本,我們在諮商同意權這邊,也希望能夠多照顧,我們原民的保障。」

經濟部次長 陳正祺則回應:「諮商同意不會一次同意永久有效,這個我們這個想法是認同,那我剛沒講說一定不可以怎麼樣,或一定要怎麼樣,我其實是因為現在是預告期間,而且我們還要到行政院去。」

經濟部話回得相當保守,現在立委們只盼,在這段公告期間將各方意見協調完畢,後續能加速審查,制定一套正義的礦業法案。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