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木雕好手齊聚 卓溪木雕藝術獎盛大開斧

大綱

珍惜山林給予我們的珍貴林木,花蓮縣卓溪鄉公所延續去年,再度舉辦「神音之鄉」木雕藝術獎,邀請國內10位原住民木雕藝術家以及木雕好手參與現場創作營競賽,並在今(16)天特別舉行開斧儀式。

卓溪2021神音之鄉木雕藝術獎開斧活動,在地原民舞團特別展演舞蹈揭開序幕,隨後來賓們分別持斧頭刻木,正式宣告木雕藝術獎活動開始。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表示,「珍貴的作品,將來我們擺飾在行政大樓,還有未來的產業行政中心,它們會不夠,所以我們就是透過這些,願意來幫我們的這些大師,把他們的作品留下來以後,我們會呈現,將來就會有一些,更好的,來參觀也好,或者是認識原住民的文化也好,都是一個非常好的起頭。」

木雕藝術獎,今年再度邀請10位原住民木雕藝術家以及木雕好手,利用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所提供的台灣珍貴林木紅檜木進行創作。

花蓮林管處玉里工作站主任周源樹說,「這些木頭都是山上漂流下來,或者是一些濫墾盜伐的一些贓物,因為放在,我們保管很久了,確實公所有這個需要,我們就跟公所做一個合作,然後讓這些木頭有另外一生命,可以做一個活化。」

木雕藝術家黃永寶指出,「紅檜的特性就是說它裡面是有洞,有的有洞有的沒有洞,它就是這樣子,因為怕説在裡面有洞的話,選一個題材不錯,萬一有洞怎麼辦,我們就盡量想辦法,把那個洞移到別的地方,這樣子,靠自己了,靠自己的功力有沒有到達那個所要的目的。」

創作營將從本月22日起至28日止展開為期一周,期間藝術家們須完成一件木雕作品,並於本月30日在伊入柑布農部落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公開作品展覽及頒獎典禮。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