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招魚祭」蘭嶼紅頭部落率先登場 青年盛裝出席祈福

大綱

依循傳統歲時祭儀,今年在紅頭部落率先舉行招魚祭以後,各部落也接續擇期舉辦,年輕族人也盛裝出席,祈福家庭順利平安。

部落族人依循傳統儀式,在部落灘頭招喚飛魚到海域。今年招魚祭在紅頭部落首先舉行後,接續由各部落陸續舉辦飛魚祭,部落主祭者依循傳統儀式,到海邊取海水並灑在船身。

漁人部落主祭者謝阿生:「祈福出海平安,漁獲滿載而歸。」

部落大大小小的男士招喚飛魚進到海域,並沾上牲血在海邊點下,口中祈福家庭順利平安,而部落的婦女則在灘頭周邊,盛裝傳統服飾的年輕族人說,很開心來參加一年一度的招魚祭。

漁人部落青年謝琪鈺:「把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難得回來有遇到活動,因為很感動大家都穿傳統服。」

族人表示,農曆新年剛過,依照雅美達悟族歲時祭儀也正是新一年的開始,今年招魚祭在野銀部落舉行完畢後,全島族人將進入最忙碌的飛魚季節。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