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意外頻傳 居民召開部落會議統合意見

  • 發布:2022-02-20 17:59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丹大林道開放二輪車以後,不僅摔車事件不斷,也影響了部落安寧。為了統整部落意見,在林道開放以後,達瑪巒部落是首次召開部落會議討論林道事務,希望部落內部儘速達成共識再對外表達族人立場,也期盼透過這場會議讓鄰近的濁水溪部落能跟進,整合各自部落意見,召開四部落會議後,向相關單位提出訴求。

自從丹大林道開放之後,就掀起不少族人反彈,除了過多的兩輪車輛使部落不得安寧,還發生族人好心勸導不守規矩的山友,造成對立事件,因此,也讓當地達瑪巒部落率先召集族人,希望達成部落內部對於林道開放後的共識。

達瑪巒部落居民谷明春:「我是認為說大家好好去思考,要振作要團結一心,不是現在一直在那邊咬來咬去,這個誰的這個誰的,大家也都可以做,你不能做的,一直在我們背後講什麼,我是希望大家的心好好地沉思一下,大家一起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地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平文雄:「先要有一個共識,有共識我們不管怎麼樣,對上對下永遠都是這個說詞,管制就是管制,要不然就是只有我們能夠上去,那有這個共識之後,建立一個窗口平臺,後面的後續我們再來慢慢談。」

這次的部落會議主要是再次表明,不同意非原民任意騎乘二輪機車進入林道,也成立達瑪巒部落傳統領域管理小組,協助草擬管理辦法再由部落族人決議,部落會議主席也表示,會議的議決會向有關單位呈報,同時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會議拋轉引玉,讓鄰近部落整合各自內部意見,再召開濁水溪四部落會議。

達瑪巒部落會議主席松光輝:「因為我們發覺開放以後,發生了很多的事件,所以我們召開了這次的部落會議,我也希望周邊的部落,也立即建議召開部落會議,跟我們一樣來共同管理這片山林。」

丹大林道開放已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摔車意外頻傳之外,日前也發生山友摔落山谷後傷重不治,也讓林務局發布聲明要協調台電公司共同執行管制非公務車輛進入,但執行的力道還是讓族人有所疑慮,而部落會議主席也透露,將在近期邀請南投林管處,向族人說明林道管理現況,並傾聽族人訴求。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