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多部落屬無人機禁航範圍 立委關注傳領保障範疇

大綱

要使用空拍機記錄部落景象,你可能也要上網查一查了。因為多數部落的傳統領域,許多因為有機場、軍事基地等機關設立,導致像普悠瑪部落被限制禁行的部落也不少。而這也讓立委們思考,從平面的地圖延伸,屬於傳統領域內的天空能不能使用,政府單位也應讓部落充分知情。

普悠瑪部落使用無人機發生爭議,事後才知道台東市幾乎處在禁航範圍,但這類事件恐怕不只會發生在普悠瑪部落。

打開查詢禁航的應用程式,多處部落傳統領域不是處在軍事用地,就是像台東市、蘭嶼一樣屬於機場的禁航區。甚至在山區部落,恐怕也會面臨國家公園規範諸多限制。傳統領域保障的範疇到哪?引起立委關注。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其實大家對於傳統領域的概念,不是只有地圖上一個橫向的概念,其實他還要再看一個縱向的概念,所以我們常常會講,土地、海域,那其實還有一個領空。」

部落領空範圍被忽略,而這起案例發生的時間點,無人機空拍的法律系統仍不足,部落使用”天空”是否明確觸法?立委鄭天財認為仍有待商榷。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舊的規定就是很含糊,比較明確的部分都在行政規則,都在一個實施要點裡面,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情形之下,他是違反法律的明確性,法律的保留原則。」

此外鄭天財也提到,族人領空範圍的討論這並非第一例,過去火箭場設立時,也被科技部採納,火箭發射所經過的部落,都算在諮商同意的關係部落內。而陳瑩也呼籲政府部門,將領空概念納入,重新思考禁飛範圍。至於針對普悠瑪部落事件,目前陳瑩將協商,在祭典期間,民航局是否可開放族人無需申請,使用空拍機等器材。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