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意外頻傳 立委表示應與族人建立共管

大綱

丹大林道管制車輛後,下一步該怎麼走?原民立委們紛紛呼籲林務局,應跟當地部落討論共管機制,避免山林亂象再度上演。

南投林管處以台電公司因應保線需求進行路面整修,對日前意外頻傳的丹大林道,」實施車輛管制。然而丹大林道本來就不適用林務局的「林道管制規則」,日後仍無法可管的情況下,立委伍麗華認為,應回頭循原基法第22條,政府於原住民族地區劃設保育區等其他資源治理機關時,應取族人同意並建立共管機制,重新整頓丹大林的管理方式。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我們的傳統領域除了共管機制,我們有沒有辦法透過一些像是,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劃設或者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劃設,讓傳統領域有了這樣的保護再進行對外的總量管制。」

而林務局也在一次會議中表示,確實有意從劃設保護區著手,而立委孔文吉認為,丹大林道境內擁有多處布農族人的歷史遺址,先行限制民眾出入確實有必要。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孔文吉)說:「七彩湖那裡就不能讓這些越野車靠近,我們要先保護我們的文化神聖遺址,那這是第一優先,第二優先才能夠怎麼樣來訂定我們的共管機制。」

先禁止再來好好談共管,立委高金素梅則認為,除了環境保護措施,當地人文自然遺址也應從文化資產程序著手保護。此外進入傳統領域登山,高金素梅表示原民會也有責任。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高金素梅)說:「既然你要去這兩個分局申請入山,你一定要有那張單子布農族的禁忌,七彩湖它的名字、它的由來是什麼,請你們進去是用崇敬、尊重文化的態度進去。」

從入山就有義務了解傳統領域中的歷史文化,其實這也是近年來不斷在登山客,跟部落族人容易發生的認知衝突。因此立委們也期盼,政府能從丹大林道的經驗中,了解共管機制不僅維護傳統領域生態,也能讓外界更加了解這片土地的歷史故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