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車站前木棉花盛開 影響居民交通、呼吸道安全

  • 發布:2022-02-18 17:46
  • 大武
  • udjuy

大綱

目前正值木棉花開的季節,位在台東大武火車站前,道路兩旁的木棉樹盛開,不過掉落地面的花葉,卻讓附近居民每次騎車經過都要提心吊膽,因為過去就常發生騎士壓到花葉而摔車,甚至也陳情多次,希望把木棉樹移植到別處,保障居民的交通安全。

大武鄉和平部落居民王聰嚴說:「上次我是受害者,因為上次我騎摩托車跌倒,而住院了差不多一兩天,讓我們造成身體的傷害。」

大武鄉和平部落居民講述著,曾經在部落入口騎車壓到木棉花落葉,導致機車失控打滑而摔車受傷住院,至今心裡還餘悸猶存。

每年二、三月期間是木棉花樹盛開時期,可見到大武火車站前方的道路兩旁被染成橘紅花海,落下的花葉像是為地面鋪上鮮艷的地毯,形成另類美景,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拍照打卡。不過,這樣景象卻附近的和平部落居民造成威脅,除了行車安全疑慮,開花結果後的棉絮也會隨風飄到部落,影響呼吸道患者健康跟環境整潔。

大武鄉和平部落居民王聰嚴說:「路邊的木棉花,讓我們造成生活很大的困擾,尤其開花季節那個棉花樹一開花的時候,整個木棉花到處飄揚隨風飄揚,洗衣服衣服曬在外面的時候,整個衣服都沾滿木棉花絮。」

每到木棉樹的開花期間,在部落衍生不少問題,部落甚至特地召開部落會議,要求鐵路單位儘快解決困擾居民多年的木棉樹,還給部落安全舒適的生活空間。

台灣鐵路管理局工務處台東工務段長楊崑宗說:「有這個需求,而且有考慮到安全的問題,砍樹的部分如果我們可以去做這一個動作,也就是說我們鐵路局來做,如果要種新的樹種的部分,可以請鄉公所這邊來看看,他們有沒有怎麼樣的其他的方式,可以來種新的樹種。」

大武火車站前的木棉樹已有20年以上樹齡,台鐵局台東工務段表示,除了確定移除之外,針對木棉樹是否移植或有其他打算,3月中會請大武鄉公所共同會勘後再做最後決定。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