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騎士丹大林道墜谷身亡 居民質疑開放合宜性

大綱

南投信義鄉丹大林道開放機車進入至今,民眾連人帶車摔入山谷的事件頻傳,昨天(17)又再度發生墜谷事件,但這次卻造成死亡悲劇,同時也再度引來當地族人對於南投林管處,貿然開放林道的做法不能苟同,對此南投林管處也有了最新回應,表示目前台電公司正在整修丹大聯外道路,計畫協調台電公司共同執行管制「非公務車輛」暫緩進入林道,直到道路狀況改善後,再考慮開放林道。

丹大林道17號再傳民眾騎機車墜谷事件,但這次卻造成機車騎士不幸傷重死亡狀況,由於丹大林道有些路段相當惡劣,對不熟悉路況的人來說相當危險,頻頻發生摔車事件,更讓當地民眾質疑林道開放是否合宜。

信義鄉居民尼尬說:「今天非常強烈地譴責林務局,在未有配套措施無預警之下開放,不但造成祖居地的破壞,也造成進入山區的兩輪車車友墜入山谷嚴重死亡,希望有關單位關心開放後的亂象,我們呼籲林務局暫停開放。」

信義鄉長全志堅說:「開放下去之後整個越野機車大量上去,不只破壞當地的生態之外,還會帶來很多垃圾跟層出不窮的摔車事件,所以我們還是呼籲禁止外人進入,這是我們鄉親的鄉內的一個訴求。」

丹大林道從1月24號開放至今還沒滿月,許多民眾搶鮮騎車進入探險,一下子暴增的車輛,不僅對當地民眾生活產生衝擊,也造成地方居民更大反彈,再加上機車墜谷事件頻傳,17號又有騎士傷重死亡,該不該暫緩一般民眾進入丹大林道,南投林管處也有最新回應。

南投林管處副處長李志珉說:「由於目前台電公司正在整修丹大聯外道路,林管處雖無管制法源,但將協調台電公司,共同執行管制非公務車輛之進入。」

南投林管處表示,台電公司因應維護線路需求,近期正在進行路面整修,將偕同台電公司以道路整修為由,暫緩非公務車輛進入林道,待道路狀況改善後,再考慮開放事宜。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