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路總局擬「外送員安全指引」 加強外送交通秩序

大綱

疫情發生以來外送比例增加,外送員交通事故意外頻傳,為了降低機車外送員的交通事故率,公路總局正研擬「機車外送員交通安全指引」,加強對外送平台業的管理。但其中與監理單位調閱違規資料的方式,也讓部分外送員有種被監視的感覺。

近幾年外送平台興起,在路上時不時能看見外送人員,出沒大街小巷。而為了趕接單,近年也發生多起外送機車交通事故。而為減少意外發生,公路總局正研擬「機車外送員交通安全指引」,加強對外送平台業的管理。而根據目前草案規劃,平台業者可向監理單位調閱機車外送員違規資料,若違規次數過多,外送員恐怕就會被送到駕訓班,加強教育訓練。而草案一出,也讓部分機車外送員反彈,認為被自己被監視,甚至覺得被過度放大檢視。

機車外送人員宋先生、林先生說:「不需要去調閱吧,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的送餐方法不一樣,我覺得還是要有良好的行車觀念。」「我們現在兼職這個工作,那我們各種的騎車安全,都會好像被放大檢視,自己本身在騎車的時候也不想發生任何意外,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

不僅有被監視、過度放大的感覺,機車外送員也擔心是否會發生,平台在未查清楚開單原因時,就被處罰的可能性?而針對此問題,公路總局也出面解釋。

公路總局運輸組副組長楊聰賢說:「有違規紀錄不代表是上班時間,所以我們又會把資料發送給外送平台,外送平台再去篩選他的上班時間,然後針對這些高風險的,我們去做一個加強的教育訓練。」

由於目前草案仍在研議中,未來也會持續與平台業者和機車外送員做溝通,該如何取得平衡,仍有討論空間。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