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寓大廈可訂定「禁養」寵物規約 立委、動團呼籲修法

大綱

不少民眾都會養寵物,但您知道嗎?現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可用「規約」方式禁養寵物,為毛小孩家庭帶來不少找房困擾,好在日前內政部營建署宣布,將朝「不可禁養寵物」方向修法,日前(15)動保團體與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也提出”飼養寵物管理辦法”,希望讓不合時宜的規約,早日走入歷史。


開心地衝向鏡頭,這隻高齡10多歲的「甜甜」,是民眾Mona的「掌上明珠」,看到鏡頭又笑又跳,模樣相當討人喜歡!甜甜不只陪伴主人長大,更是家中不可或缺的”開心果”,然而許多像Mona一樣的飼主,卻因為飼養寵物,過去光在找房,歷經百般困難。

民眾 Mona:「就是他們(房東)很防範,因為也怕說自己,原本如果有留家具,可能會被狗狗咬,或被貓咪抓傷之類的,但我們家找房子第一個,就是要先找可以有狗狗,但是房東還會要求說,請問你的狗多大?會很大隻?會一直吵嗎?」

民眾 Kacaw Sawmah (林長興):「有時候三更半夜叫啊,我睡覺醒來,就不行了。」

正因為許多民眾受不了,公寓大廈裡,寵物在三更半夜嚎叫,或在公共空間隨地大小便,因此「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也給予社區自治權責,可用「規約」方式,禁止住戶飼養寵物,卻遭動保團體批評,如此規定已不合時宜,也違反居住正義與動物福利。

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這個飼養寵物的住戶,他也許並沒有妨礙公共衛生,沒有妨礙安寧和安全,但是只要規約裡面禁止飼養,就會造成我們今天的主題,上面的迫遷,也就是說寵物飼養人他不是只好搬遷,他就是只能棄養。」

營建署建管組副組長欒中丕:「在飼養寵物動物的時候,我們要兼顧到公共的安全,公共安寧、公共衛生,並沒有任何說禁止飼養的規定。」

然而國內的寵物犬貓數量,已超越15歲以下兒童,日前內政部營建署已表態,將朝「不可禁養寵物」方向修法,立委陳椒華也提出「寵物管理辦法」,供社區參考,希望有朝一日,讓規約走入歷史,也幫助所有毛小孩不再因居住限制,遭到迫遷或棄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