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新增一名80多歲死亡案例 為今年首起本土Omicron死亡個案

大綱

持續關心國內疫情,今天(15)國內新增5例本土確診個案,另外還新增今年首起本土Omicron死亡個案,雖然個案本身就有慢性病史,但陳時中表示,根據國內目前規定,這起個案仍歸類於COVID-19的死亡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死亡的個案有一例,那這一位是八十多歲的本國籍女性,那有慢性病史,為案17368。」

國內15號新增5例本土確診個案分別在桃園和新北,以及1例死亡個案,而這也是今年首起本土Omicron死亡個案。而這起個案為金嗓歌友會確診司機曾載送的80歲洗腎病患,原本個案經過16天的治療,採檢2次符合解隔離條件,也曾打過2劑AZ疫苗,但沒想到在解隔當天出現吸入性肺炎,病情急轉直下身亡。

而本就有慢性疾病的死亡個案,是否能歸類在COVID-19死亡個案?陳時中表示,根據國內目前規定,染疫者在確診後60天內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則都判為死亡個案,因此經專家研判,這起死亡個案仍歸類於COVID-19死亡個案。

國內疫情還沒停歇,疫苗還在持續施打。指揮中心也宣布第23期疫苗將在16號開放分流預約,而本期只開放第3劑疫苗,施打時間則訂在2月21到27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那我們接下來從明天(16)開始,因為今天是元宵節,那元宵節過後明天開始,我們在相關的管制就會回復到原來,我們在這個春節專案之前。」

另外從16號開始,指揮中心也鬆綁宗教集會場所等防疫規定,其中包括取消政府官員跑攤禁令,但仍要遵守相關規範,如建議宗教團體內部人員儘速接種至少2劑疫苗,而除了飲食外仍須全程佩戴口罩。

此外,在餐會、宴席等飲食活動,仍不得逐桌敬酒、敬茶,並維持適當社交距離,減少交談等規範。指揮中心再三強調,確實做好自身防疫工作、遵守相關規範,才能保護自己不被染疫。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