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海巡東部分署護漁專案 助蘭嶼傳承飛魚文化

大綱

現在適逢蘭嶼的飛魚季,為了維護蘭嶼地區飛魚文化傳承,取締破壞海洋資源行為,海巡署東部分署從今天(15)開始起執行「蘭嶼地區海洋資源維護專案」,守護蘭嶼傳統飛魚文化。

適逢蘭嶼飛魚季節海巡署在蘭嶼開元港實施專案聯合勤前教育,要求各所屬任務單位主動掌握周邊海域動態及當地傳統作業漁區狀況,加強巡查密度及海面目標掌握與辨識,落實勤務作為,守護蘭嶼傳統飛魚文化。

海巡署東部分署副分署長楊俊宜指出,「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而蘭嶼是典型的海洋島嶼,我們要好好保護這一片土地。」

每年2月至7月,是蘭嶼地區飛魚迴游季節,同時也是飛魚季的開始,海巡署規劃派遣100噸巡防艇執行蘭嶼周邊海域巡弋任務,配合岸際巡邏勤務及安檢作為,加強蘭嶼岸際與周邊6海浬海域執法,提升巡護能量。

蘭嶼居民曾淵富表示,「都有這樣的維護這個領域,讓達悟族捕魚方面,能夠相當於備受一種很好的管理生活方式。」

海巡署東部分署呼籲,維護海洋資源盼藉由專案任務,加強海上巡邏及宣導,喚起民眾對漁業資源的重視,共同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心力,民眾如發現相關違規態樣,請立即撥打海巡署「118服務專線」。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