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各部落開始準備工作 接續舉辦招魚祭

大綱

春節過後,就是蘭嶼族人最忙碌的飛魚季節,而在紅頭部落率先舉行招魚祭儀式後,接續由各部落擇期舉辦,並開始招魚祭前的準備工作。

在紅頭部落率先舉行招魚祭儀式後,接續由各部落擇期舉辦,有族人在招魚祭前夕,到部落周邊採集招魚祭器具,並遵循傳統規範,祈福今年順利平安。

蘭嶼居民呂志維表示,「這是招魚祭要用的竹子,現在老人家不在了,自己來拿就會覺得,要開始慢慢了解這個(竹子)是要幹什麼。」

招魚祭儀式前夕,部落大小船隻全部都推到灘頭前,為了防止遊客進入儀式區域,在周邊架設隔離網。部落耆老表示,在傳統社會中,部落大大小小的男士,全都要盛裝出席招魚祭現場。

漁人部落耆老謝哲佑說,「如果沒有參加招魚祭,就好像是已經不在人世一樣。」

耆老表示,招魚祭除了招喚飛魚外,也是祈福家庭平安及海上捕撈飛魚作業安全。時代快速變遷,加上部落耆老凋零,出席招魚祭人數逐漸減少,耆老期望年輕人應重視海洋文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