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台蛋荒延燒至花蓮 業者籲縣府擬配套措施

大綱

全台鬧蛋荒,許多外地客也開始委託搶購在地雞蛋,連花蓮地區也受到影響。縣府回應,花蓮因為還有在地自產放牧蛋及蛋雞場平釋蛋,日產量至少4萬顆,供應狀況良好。蛋農也喊話,縣府應該立即研擬自產自給的配套措施,讓花蓮蛋量維持穩定狀態。

原本應該擺滿雞蛋的貨架,居然不像以往可以隨意挑選喜好品牌再選購,無論是民眾及攤商都感受到一般雞蛋貨量減少或漲價的現象。

在地居民Nanu Ingsang:「好像有漲個1到2塊,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吃蛋。」攤商也表示,「以往一個早上要賣6箱,那現在中盤商都配我2箱而已。」

花蓮縣府則出面緩頰,目前縣內每天銷售600箱約12萬顆雞蛋,勉強能夠穩定供應,放牧蛋部分則沒有問題。

花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指出,「以花蓮的蛋的需求來說,目前我們可以分為平釋蛋跟放牧蛋,那放牧蛋的部分,花蓮這邊的農友是可以自產自銷,但是平釋蛋的部分有些會從西部進來,西部因為他們蛋的需求變多了,所以大盤在出蛋的部分,我們這邊有受到部分的影響。」

但業者認為,物價上漲連帶玉米飼料也來到每公斤15元的高點,許多蛋雞場只好減少蛋雞維持成本。而花蓮放牧蛋2/3都是銷往西部及北部,具有市場價值,期待縣府能夠建立機制讓雞蛋能夠自產自銷。

花蓮縣養雞協會理事長張進義也提到,「大部分的雞蛋都是往外地去銷售寄送,外地的訂雞蛋的量很大,我也希望當地政府能重視花東養雞協會養雞蛋的人,趕快未雨綢繆。」

對此縣府表示願意支持,未來會邀請業者研擬相關內容,也呼籲民眾不要有囤積的心態,一同共體時艱,近期供貨將會逐漸穩定。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