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砂石場占用國有地將就地合法?花蓮縣府:誤會

大綱

位在花蓮吉安鄉內的花蓮溪及木瓜溪會口處,有八家砂石業者違法占國有地,長達近30年。去年因遭受檢舉而逐步拆除,但現在有消息傳出,花蓮縣府有意將部分廠商就地合法,讓立委陳椒華直呼根本不合理。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指出,「花蓮縣政府在111年3月15號,會召開一個針對廠商,會讓他們就地合法的會議,就地合法的會議。」

原本違法占用退輔會土地的砂石場,怎麼會就地合法?立委陳椒華發現在一紙花蓮法院詢問筆錄中,就提及花蓮縣將在今年3月召開納管會議,並針對四間廠商就地合法,讓人質疑土地轉手的合法性。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在這個國軍退輔會的土地管理的要點也有講到啊!第三十點是說你這土地不能用其他用途。」

而花蓮縣府則是澄清,應該是律師誤解導致,因為縣府、廠商皆無開會通知,且已針對廠商實施輔導計畫。退輔會也表示,砂石場也僅剩部分地區尚未拆除完成。

花蓮縣府觀光處科長謝至和回應,「但是因為砂石場業者他是屬於高污染的行業,那所以在這些砂石場業者,我們的輔導計畫原則上是遷廠、或關廠的計畫。」

退輔會事業管理處簡任技正汪昭華說,「那另外第一階段的昌亨,他們遺留下來他們拆除的東西,我們也已經標售出去了,所以說整個排拆的進度,我們是有大幅的進展。」

退輔會強調,絕不會無故將土地轉讓給地方政府,至於地上的違規砂石場何時排拆?退輔會表示將在3月分強制執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