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秀巒大崩壁水淹民宅 北水局估清淤需一個月

大綱

日前,尖石鄉秀巒村控溪部落前方,發生大面積土石坍塌後,直到今天(15)上午,民眾都有持續目擊仍有巨石不斷滾落,也增加工程單位搶修難度。另外因為大片土石阻斷下方的白石溪,造成溪水暴漲約有3.5公尺高,就在秀巒國小前方形成堰塞湖,也讓道路上4戶住宅直接泡水。目前北區水資源局正努力進行河道清淤,包括水保局也已派駐行動觀測車,為居民監測邊坡狀況。

當地居民嚇得大喊,不要靠近!因為就在15號清晨再次直擊,尖石鄉秀巒村控溪部落前方大崩塌地,持續有幾顆巨石從坡頂滾落!也因為背後土石大面積坍方,造成白石溪水位抬升,而跟著我們的鏡頭走,甚至眼前的商店住宅都泡在水裡」。

原本的道路,如今都已淹在水裡,包括外環道竹60線路面上的4家民宿、商店全數泡湯,住戶已被安置在田埔活動中心收容。不過其實土石崩落並非一朝一夕釀成,當地居民說,這片坍塌地已經長達5年以上,都有落石持續滾落。


秀巒村第四鄰鄰長劉奕淇表示,「最近幾年才是大崩,以前都是滾石頭,長久這樣崩下來,我們心理也壓力很大。」

而這次崩塌的範圍,估計有4.2公頃面積,瞬間導致總土方量約9.6萬立方公尺土石下滑,其中3萬立方土石堆積在白石溪河道,造成溪水暴漲3.5公尺高,形成堰塞湖。目前北區水資源局已進行水道清淤,水保局也派遣行動觀測車進駐現場,觀測坡地穩定性。

水保局台北分局科長朱世文指出,「北水局預計一周內,可以先進行河道的緊急排水路跟搶通,他們說整個河道的清理的話,預計是一個月內完成。」

不過因為邊坡地質仍不穩定,施工單位只能跟時間賽跑,希望在下一次災害來臨之前,早日完成河道疏通及土石清運,協助民眾早日返回正常生活。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