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墜谷意外頻傳 籲山友尊重布農祖居地

  • 發布:2022-02-13 19:15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南投縣丹大林道開放二輪車上山至今還未滿一個月,就陸續傳出多起墜谷意外,因為路段險惡,對於不熟悉地形及車輛性能的山友來說,險象環生,但這樣的意外頻傳,也增添當地救難人員的勤務負擔,除了呼籲山友評估狀況切勿貿然前往,也希望愛惜山林,尊重當地布農族人祖居地。

連人帶車墜下邊坡,怵目驚心的畫面發生在12號中午,一行越野車隊行經天馬彎時,不慎發生意外,但如此危機重重的險惡山路,為何還是吸引眾多山友前來朝聖?

記者 Hundiv Takisvilainan:「經過這條濁水溪畔之後,即將進入全長68公里的丹大林道,但是因為這裡是山區,道路也非常地崎嶇,地質也相當地不穩,但是因為這裡的風景及豐富的生態自然資源,也讓許多民眾是不惜跋山涉水,為之嚮往。」

民眾:「因為常常看電視說七彩湖,很漂亮。孫海橋不曉得在蓋了嗎?」「就是因為封閉太久,大家覺得非常興奮才說
全部同一個時間一起過來。」

墜谷意外發生的隔天,還是有不少遊客願意冒險前往,但過多的二輪車進入,造成意外事件頻傳,甚至有發生一天就有7台車墜落山谷,雖然大部分都是車子摔落,並未造成太嚴重的人員傷亡,不過對於救難的一線同仁來說,盡忠職守是自身職責,但道路的險惡多少影響救援進度,呼籲民眾不熟悉路況的情況下,還是不要貿然前往。

信義消防分隊小隊長松定榮:「因為路程比較遙遠道路也比較差,對我們救援的那個時效有影響,再來就是因為道路真的是非常差,也需要往往借於一般民間的車輛機車,做一個救援,相對的在救援上真的是有困難度。」

青雲派出所所長游景鉦:「山區救援通訊不良,山路十分險峻天氣瞬息萬變,若沒有充足的登山自救經驗,山區駕車騎機車經驗,奉勸各位山友切勿貿然騎乘機車前往。」

俯瞰林道內的自然美景,豐富的山林生態,讓人想親臨現場一探究竟,不過這裡同時也是當地布農族人的傳統領域,更是族人祖先生活的地方,自從1月24號林道開放民眾可以騎二輪車上山之後,除了道路上的安全性,族人更多擔心的是對環境的破壞,也有族人錄下遊客在溪床飆車的瞬間畫面,因此,也讓族人天天都在思考如何處理這些亂像?

地利村長幸國光:「有的不是山友登山,純粹是玩車上去七彩湖,把那個七彩湖的我們的祖居地都好像當做他們的賽車場啦!」

南投縣議員全文才:「我們想說也請我們的林務局,夠做一些配套的措施,讓我們部落放心安心的,不要破壞我們山林的一些祖居地的遺跡,還有我們的七彩湖這個聖地。」

近幾年林務局也曾向當地部落,討論設立以部落為主體發展的山林共管機制,但至今還沒有達成共識,不過對於維護生態及傳統文化的配套措施,林務局依然是持樂觀其成態度,也表明會持續與部落協商,讓當地珍貴的布農文化得以保存。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