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燈會高雄登場 「南島之眼」展多元族群文化

大綱

元宵節即將到來,台灣各地舉辦大大小小的燈會,而2022台灣燈會今年是就在高雄衛武營跟愛河灣進行,為了展現多元族群在這片土地相遇打拚、共存共榮,現場還規劃南島燈區,並以魯凱族藝術家安聖惠的作品”南島之眼”,作為南島燈區的主燈。

圖騰、百步蛇,燈光搭配音樂,展現絕佳視覺體驗。今年的台灣燈會在高雄衛武營跟愛河灣正式展開。燈會更在衛武營規劃南島燈區,展現多元族群在這片土地相遇打拚、共存共榮,並以魯凱族藝術家安聖惠的作品”南島之眼”,作為南島燈區主燈。

高雄市長陳其邁:「用光的意象,來呈現不只是我們在地高雄的特色,或者是藝術節的相關,跟光有關這個光景相關的設計,能夠連結到 其他的國家不同的一個意象,來呈現我們做為海洋首都,或者是港灣城市,具有在地又有國際的不同的特色。」

而為了因應2022台灣燈會人潮,台鐵12號宣布,2月15號起到28號,加開104班區間快速列車,並分兩種班次。每天加開的部分,是從枋寮到潮州;而特定日加開的部分,北上是從鳳山到台南、南下則是新左營到枋寮,讓民眾不會因交通問題疲於奔波。

不只台灣燈會在高雄,為了歡慶元宵節到來,台灣各地都有燈會活動。北部地區,有台北士林、新北三重、平溪、桃園中壢以及新竹東門。中部地區則是有苗栗、台中市、彰化八卦山、南投市和雲林北港,南部以及花東地區則有台南月津港、屏東市、宜蘭頭城、花蓮太平洋、台東市。最後,在離島地區,澎湖外垵漁港、金門莒光公園、連江北竿鄉,都有舉辦燈會。

元宵節在台灣掀起多元且兼容並蓄的燈節風貌,也以美麗的燈飾,為即將結束的冬天,劃下句點。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