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多元照顧服務中心 提供成功鎮長照3.0服務

大綱

為了落實地區照顧及提供長者更完善的長照服務,臺東縣政府特別新建成功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並從即日起開始提供服務。

成功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已經由「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進駐提供服務,整棟3層樓建物面向湛藍的太平洋,1樓為日間照顧中心、2樓為失智團體家屋、3樓為家庭照顧者支持咖啡館及行政辦公室。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經過我們內部的討論,以及招募我們的委外團隊,順利的在這幾天已經開始啟用了,我們非常高興找到士林靈糧堂來協助我們,來把這一間全台灣目前應該是最完整的一個長者日照中心,來做一個服務。」

靈糧堂發展處處長倪頌惠說,「成功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是一個整合式的多元照顧,我們看到是針對長輩,從健康長輩一直到失智的長輩,他們有不同的需求,所以這一棟我們主要有七個服務來滿足成功在地。」

照顧服務中心未來將走向社區化的長照多元服務模式,具有小規模多機能,不僅提供日間照顧及夜間臨托,還有供餐共食、社區復健、失智據點、失智團體家屋等服務內容。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曾美夏表示,「這樣讓家裡的人,減少一些照顧的辛勞,也比較方便,還有的人要去上班的,沒有辦法照顧老人,也可以送來這裡,很好 。」

照顧服務中心也造就在地就業機會,進用返鄉及在地多位部落族人從事照顧服務員工作。

照服員 Sarac(鍾貴妹) ,「像這種照服員的工作也很夯,可是我是覺得為我們故鄉的人,做服務是一種很開心,而且要在你土生土長的地方那是更好。」

面對臺東人口邁入高齡化社會,縣府表示目前也積極地整合全縣高齡長照的資源,建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及住宿式長照機構,希望提升長照3.0服務,讓年長者都能快樂、聰明的變老。

因此除了爭取1億7千多萬元經費建置池上、成功、太麻里及延平共4座多元照顧服務中心外,也爭取3億7千多萬元,在關山、大武、長濱布建3座住宿式長照機構。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