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會見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 蘇揆承諾改革

大綱

去年四月發生台鐵近年來的重大意外,更從中帶走49條寶貴性命。而至今家屬仍不斷呼籲台鐵落實各項改革,避免事件重演。昨天(10)則是到行政院與院長會面,院長當面給予改革承諾。這讓家屬期盼多時的台鐵改革之路,似乎看見一道曙光。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我跟大家表示我的決心跟態度,今天(10)就在這裡我向大家明白報告,也向大家明白地講,我要做這件事情—台鐵改革的事情。」

承諾台鐵改革決心,就是因為在台鐵太魯閣號意外事件的罹難者家屬們,等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終於在10號下午與行政院長會面,表達四大訴求。

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表示,「我們今天帶了49朵桔梗花來,也就是我們把所有的罹難者都帶來了,把對他們無盡的愛都帶了 。」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說:「我已經嚴格的再再要求王部長,我讓王部長帶著我的決心跟交代,去告訴台鐵這麼多的工作人員,社會已經不容台鐵再這樣下去了。」

終於有機會與院長談一談,家屬過去就不斷呼籲台鐵改革具體規劃,卻始終得不到符合期待的結果。而這次會面蘇貞昌, 家屬則提出「公開台鐵組織改革期程規劃」、「成立台鐵改革監督機制」,以及「台鐵與家屬對等協商和解」訴求外,更要求保留事故車廂,作為台鐵員工安全教育的教材。蘇貞昌也逐一回應 。

羅秉成說道:「以後台鐵的員工,無論是職前訓練還是在職訓練,都應該好好地看著,台鐵曾經這樣對不起乘客。」

太魯閣的眼淚成員表示,「對於承諾部分,我們還是聽不到明確的方向,那我們在這邊希望院長、對於這個百年系統失能的台鐵單位真的能督促。」

就是不想讓事件再度重演,家屬對行政院的承諾仍抱最大期待,並在會後發出聲明,表示願意再給政府一次機會,落實台鐵的各項改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