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城山礦場調查報告出爐 居民議論各有看法

大綱

歷經多年調查,亞泥公司新城山礦場租用原民土地真相調查報告,在昨天(9日)晚間正式出爐,富世當地族人也提出各種看法,而「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計畫」,以及行政瑕疵部分,也成為族人關注焦點。然而亞泥公司則表示,調查報告也平反多年來的負面形象。

歷經3年多的跨部會調查後,行政院2月9號公布亞泥公司新城山礦場租用原民土地真相調查報告,族人期待政府能夠拿出實質作為。

阿尤部落居民 Titi Dulan (鄭文泉)表示:「當然是很高興說,(政府)能夠尊重我們的訴求,只是說四大建議文,它的細則到底要怎麼處理,也沒有一個說法,還是要請他(行政單位)給個答案。這樣子,有沒有什麼期程,或是什麼方式,大概我們的論述是這樣子。」

根據報告顯示,亞泥公司沒有違法情事,但行政程序卻有許多瑕疵,對此,族人看法兩極,而亞泥則認為這份報告具有正向意義。

落支煙部落居民 Piling Humi (邱寶琳) 則認為:「前面有很多的證據顯示有疑慮,那應該要儘速送司法機關或,監察機關去後續調查;(現階段)假設有土調會那更好,或者是之後有比較完整的土海法,有這個法律基礎跟土調會的時候,那可以好好處理。」

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 張文盛則是說:「(為了諮商同意)族人跟族人之間,太多的衝突。其實很期待而且,真相報告都已經出來了,這個就是政府的承諾嘛,後續政府就可以,陸續跟部落做一個協調跟說明。」

亞泥公司祕書處經理 蔡佑吉表示:「這一次的真相調查報告,已經證明,亞洲水泥在租用原民地,過程當中並無不法情事,也還了亞泥一個公道,讓社會大眾了解亞泥是個守法守紀的公司。」

此外,報告中提到當初在土地租用、權利塗銷作業期間,明顯忽略原民土地利用方式跟傳統慣習,間接造成部落發展的嚴重影響,其中至少60筆土地仍有耕作權狀態,土地權利返還落實也至關重要。

法扶基金會原民服務中心律師 林育萱則說:「我們也想呼籲政府能確實,在承認這些行政瑕疵之後,能夠加快腳步,啟動這個計畫,讓族人他們可以,早日拿回他們的土地,才是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至於真相調查報告出爐,是否會影響12號的諮商同意會議,外界也高度關注。而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則表示,目前尚在討論是否如期舉行。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