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台罕見「宮廟溫泉澡堂」將改建 面臨經費不足恐消失

大綱

位在知本溫泉區的「忠義堂」宮廟,30多年前由信眾集資興建大眾澡堂,提供村民、旅人,只要「隨喜樂捐」就可泡湯。但宮廟最近將拆除重建,溫泉浴室也將走入歷史,民眾關心是否新建新的溫泉浴室?廟方表示,雖然有意願,但目前仍短經費支持。

緊鄰野溪的鐵皮小廟,屋頂冒著陣陣白煙,走進裡頭一看,除了有神壇案桌供信眾參拜,再往裡頭走,就是全台罕見的「宮廟共構溫泉浴室」。

打開水龍頭,溫泉水滾滾落下,約一坪大空間,貼滿白色馬克磁磚,充滿濃濃古早味。這是位在知本溫泉區的忠義堂,民國60年間,由信徒集資興建17間浴室,供村民或旅人泡湯,且不強迫收費,隨喜樂捐,就能享受暖呼呼的湯泉。

民眾楊女士分享:「人家都喜歡泡澡,多多少少,那個身體不好的會改善,因為我們身體不好,來這邊等於是來這邊治病。」

遊客張先生表示:「這邊不錯空氣也很好,溫泉也很好,(皮膚)泡起來就很光滑。」

廟宇溫泉不只在地人喜愛,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只是忠義堂興建至今超過30年,多處漆面已斑駁,設備老久失修,廟方預計在元宵節前後進行重建工程,古樸的老浴缸也將走入歷史。

再得知宮廟澡堂恐將消失,遊客張先生無奈的說:「那就沒辦法了,這是時代下的產物。」

卑南鄉溫泉村長黃金定則表示:「臨時行館是在旁邊,那複製浴室廁所也在旁邊,希望說來泡澡的遊客,你只要進去使用,你就使用者付費。」

村長表示,廟方已規劃在路旁設置15間臨時浴室,改建期間還是可提供民眾泡湯,只是特有的共構溫泉浴室是否會同步修建並使用?廟方則回應仍有龐大資金缺口,目前還在討論評估。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