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喊撤銷亞泥諮商同意會議 玻士岸部落居民北上陳情

大綱

今天(8日),玻士岸部落族人北上立法院,為2月12號,要在部落召開的亞泥諮商同意權會議表達不滿。聲明要先有轉型正義,才有諮商同意,希望政府督促相關機關,並且撤銷12號的投票會議。

舉起布條,表達訴求。去年9月最高行政法院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諮商需取得關係部落同意,因此對亞泥撤銷礦業權展延。但依規定,亞泥目前仍可繼續採礦,諮商程序也仍在進行中。

然而當族人還在等待「土地真相調查」、「返還計畫」等資訊公開時,有族人指出,部落會議貿然決定將在2月12號,召開諮商同意權投票。這項舉動,也引起部分族人不滿。

因此8號早上,來到行政院,希望政府督促相關單位,早日公開調查結果,並再次聲明「先有轉型正義」,再談諮商同意。

玻士岸部落會議副主席田欽賢對外說明:「訴求就是,土地這個安全,一定要先公布,轉型正義還沒有公布;我們幹嘛要去諮商同意,諮商同意的話,就怕同意的話,等於是一個拋棄;我們的一些部落所需要的(土地真相),就被這個諮商同意,通過了以後,後面就可能會,下落不明。」

不過,當天下午,玻士岸部落會議也針對北上族人陳情一事,給予四點回應,說明開會時間早在1月4號就決定,並且12號開會內容,是以亞泥回饋機制同意做投票,而非諮商同意權同票。

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表示:「自救會說還沒有公布之前,就貿然地進行一個諮商(投票),你說對他們的權益可能受損是這樣子,那當然我可以理解;那只是說這一次亞泥的部分,他認為說,已經說明的部分,對他的回饋機制的部分,他已經說明得非常清楚了,關於政府的部分,那是政府的事情 ,不關這次諮商。」

自救會把陳情書遞交出去,希望政府能聽見他們的聲音,讓這場將近50年的礦場爭議,儘早落幕,並早日實現轉型正義。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