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體驗原民文化美學! 雲林小學校長親自授課

大綱

雲林縣沒有原住民族地區,平時要接觸原民文化相當不易,不過為了建構多元文化觀念,雲林虎尾光復國小開辦本土文化體驗創作坊,希望從原民的圖騰美學,讓學員認識原民文化之美。

雲林虎尾光復國小辦理「本土文化體驗創作坊」,請來美術專長的原民校長授課,帶領學員從原民圖騰意象,認識原民美學,吸引各校師生前來學習。

雲林縣僑和國小教師黃于僑說:「原住民文化是我們非常不容易了解的文化,如果你不是很深入部落文化的話,你沒有辦法了解到他們的精髓,他們把很多美學的東西都極簡化,但是有它代表的意義。」

雲林縣公誠國小教師陳姿如也說:「看到研習的資訊上面有,可以學習原住民的一些觀念、文化,就是可以認識說,原來原住民的圖騰也有存在很多美學的原則概念,然後他們的一些幾何圖形都有不同的含意。」

虎尾鎮光復國小,辦理本土文化體驗創作坊,提升民眾對多元文化的認知,讓學員認識原民圖騰背後隱含意義。

雲林縣光復國小校長黃有智說:「其實我們都知道各個原住民族群,他們都有很多服裝上的不同的圖飾、花案圖案,都可以說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的一個活動辦理,希望參與的人能夠更加地了解不同的文化之間的差異跟特點。」

台中市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說:「那在我的課程裡面導入我們原住民的圖騰元素,讓他們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去理解認識不同族群的圖騰,有不同的原住民美學之美,還有多方的理解我們原住民的文化背景。」

課程中也安排學員自由創作繪圖,現場指導美學概念跟構圖技巧,讓大家不僅對原民文化美學有更多認識,也提升自己的繪畫能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