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原民文健站布建率98% 縣府表揚績優單位、人員

大綱

屏東縣設置68個文健站,尤其原鄉地區布建率高達98%,是全國第一。為了感謝文健站照服員一年的辛勞,屏東縣政府舉行文健站績優執行單位,跟人員表揚。

春日鄉歸崇文化健康站陳有輝,十年前從所長退休,為照顧部落長輩,進修並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從人民保母變身文健站保母,獲頒獎肯定。

歸崇文化健康站照服員陳有輝:「都一樣都是服務人群,只是服務的對象不一樣,服務的對象是老人家在警界是大眾,長輩進來文健站覺得很快樂,他們就經常會來就一直會來,主要是我們課程,比較設計成他們喜歡的課程,他們就會願意來。」

除原鄉地區,屏縣在都會區也設置了4間文化健康站,兼顧到移居到都會區生活的長者,屏東文健站在市區承租土地,讓長輩帶著幼童種小米,透過老幼共學把原住民文化傳下去。

屏東文健站計畫主持人依佈恩:「租了一塊農地,然後讓我們的孩子跟長者,試著種自己一些像小米這些農業,讓他們能夠親近我們自己的土地,做一些志工的工作因為他們還能動,所以我們到一些能夠做一些服務,包括能夠照顧一些身障的長者。」

屏東縣原鄉目前共設置68個文化健康站,佈建率高達98%為全國第一,目前僅剩三地門鄉德文村尚未設置關懷據點或文化健康站,縣府計畫在今年將這最後一塊拼圖補上。

屏東縣長潘孟安:「過去場域的問題照服人的尋覓,那終於在去年已經解決,現在在測設置裡面,必須文健站符合無障礙設施,或是相當公共的領域必須去做盤整,設置完之後會在2022年,看能不能在第二季能夠或是第三季能夠來開幕。」

屏縣府表示,文健站進用在地族人擔任照顧服務員共有202人,受照顧長者有2753人,期望文健站能打造成部落長者的第二個家,落實族人照顧族人,建立因族因地制宜的照顧模式。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