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輩學用智慧電子錶 監測血壓、心律掌握健康狀況

大綱

桃園復興區公所攜手銘傳大學,讓奎輝以及長興部落文健站的長輩,學習使用智慧電子錶監測自己的血壓、心律,讓在外地子女,即使不在長輩身旁,也能掌握家中長輩的健康狀況。

一個智慧電子手錶可以做到測量血壓、測量心律的功能,對現代年輕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對原鄉的長輩而言卻是非常新鮮。

奎輝部落文健站長輩楊李星華表示,「可以看這個電子錶,還是說我們的血壓怎樣,還是說我們的心跳怎樣啊,就比較會安心一點」。

原鄉的長輩平常的生活不是到文健站運動就是自己在家裡待著,如果行動方便一點也許會去務農,但其實對遠在都市工作的子女來說,無法時時看顧長輩的身體狀況,實在擔心。如果能透過電子錶的協助,能時刻監測長輩的血壓、心律,長輩以及照顧者就能提前預防長輩突發性的身體狀況。

奎輝社區發展協會監事Amuy(李香蘭)說,「有這樣子的一個連結,其實對照顧長輩的這些工作人員,就是文健站的工作者來講的話,他們也比較寬心」。

銘傳大學健康科技學院長吳慧中表示,「可利用這樣子來增進,做一些長輩對健康方面的注意的話,那我們就等於是有促進到了這些長輩對自己健康的注意」。

但智慧電子錶通常都會搭配智慧型手機的軟體操作,而原鄉長輩大部分不擅長使用智慧型手機,要怎麼做到確實的監測與紀錄,就成了一大考驗。

Amuy(李香蘭)還說,「他們長輩有的還是用舊型的手機,甚至於說他們有的因為工作上、或者是活動上,他們沒有手機,都只是家庭的電話,就是變成我們家屬,或文健站的工作人員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讓長輩正確使用,若說碰到什麼樣的狀況的時候,可能就是要問這個來贈送的單位」。

透過電子錶可以監測長輩的血壓、心律,也可以幫助長輩,預防健康上的突發性狀況,但科技始終在於輔助,子女以及照顧者的關心與陪伴,才是最即時的。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