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本土+14 高雄港1引水人確診感染源不明

大綱

今天(6),國內再增14例本土個案,其中在高雄市,出現一例感染源不明個案,而這名個案職業是一名港區的引水人,也就是世界各地來到高雄港的船舶,在進出港口之前,都會由引水人登船,然後把船隻安全領進港內靠泊,或是帶離港口。所以這個職業,很有可能接觸到境外移入個案,高雄市府就指出,這名引水人跟貨輪接觸相當頻繁,可追溯的就有40艘輪船,都有他的足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天(6)新增43例的個案,那其中有29例是境外移入,14例是本土病例,14例的本土病例裡面,桃園市有7例、高雄市有4例、另外新北市有3例。」

指揮中心表示,14例本土個案中,有13例是居隔之後採檢陰轉陽,但在高雄市,卻出現1例並非居隔後採檢為陽性的個案。這名個案職業是港區的引水人,又稱為領港員。主要工作,是在港口引導船支安全進入靠泊,或是帶離港口。他每周會定期自行快篩,1月31採檢時為陰性,2月4號出現症狀,5號採檢、隔天(6)確診陽性。

高雄市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基本上他(案19244)是屬於我們在港埠,也就是在1月下旬就匡列為所謂高風險對象,我們查閱他的一個篩檢的一個歷程,他只有經過一次的PCR篩檢,那另外在累次的一個通知上面,這個個案都沒有如期地到場檢驗。」

包含高雄港,案19244跟貨輪接觸相當頻繁,可追溯至少40艘輪船都有他的引水足跡。這名個案在社區足跡也相當多,過年期間聚餐都在家,目前同住家人經檢測都是陰性。高雄市府表示,將往前追溯,釐清感染源。

另外桃園市政府表示,目前亞旭電子廠算是在收尾階段,並沒有社區傳染風險!而正在延燒的桃園日翊物流,桃園市政府說明,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從2月2號就以兩種方式實施隔離。一是把日翊物流同一工作區員工共250人,以及同住17位家人,進行14天居家隔離,並以多次採檢方式確保社區沒有風險。另一種方式,則是針對同個大溪倉的工作人員,有920人採取預防性居隔5天。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那透過兩種居家隔離的方式,不管是同一工作區14天的居家隔離,或者是這個次風險區域,那麼預防性地就地隔離的話,那可以確保日翊物流,未來的風險可以降低,不至於衍生出社區的感染事件。」

指揮中心表示,過年完後,民眾對於病房需求可能提升,包含開刀患者,將從7號起,會把Omicron輕症的病人,儘量收進集中檢疫所,恢復先前醫院的降載,期盼兼顧醫療防疫的必要。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