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貓公部落路跑登場 提醒文化傳承使命

大綱

豐濱鄉貓公部落路跑活動,今年邁入第六屆,特別以hofaw~nimanimaho,也就是阿美族語的「捨我其誰」之意,除了提醒族人自己維持部落傳統文化,也要在現代化的浪潮中,找尋手工藝、飲食文化,跟部落生活的自我定位。
hofaw~nimanimaho豐濱鄉貓公部落路跑活動,在清晨七點鳴槍後,奇拉雅山勇士男女子組30多位選手首先起跑,以八里灣部落為目標沿途經花51縣道,然後返回貓公部落聚會所共15公里,其次文殊蘭組、貓公小勇士、樂活組則陸續開跑。

小勇士族選手:「跑了5公里,跑得有點累,有點累,但我們一定全力跑完。」

奇拉雅山族選手鄭富華表示,「其實這個路段,我跑起來跟花蓮193縣道是差不多的難度,陡坡很陡也不好跑,就是要緊急剎車這樣子,我是覺得有練到我自己的肌群。」

第六屆貓公部落路跑,特別以hofaw~nimanimaho為主題,是阿美族語「捨我其誰」的意思,提醒族人要持續部落傳統文化,也要在現今的手工藝、飲食文化,跟部落生活,找到自我定位。

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Canglah(吳建安)說,「除了部落的這些文化,還有這些產業,捨我其誰就是一定要從我們部落本身開始去做起,然後這個路跑一直延續下去,也是有把文化跟產業傳承的這個意思。」

貓公路跑還設有阿嬤市集,邀請部落從事手工藝品、農特產品的族人擺攤,展售產品。

豐濱部落居民葉秀夏說,「這個紅色的這個(釀酒),是利用我們所種的紫米,這個是用紫米釀製的,才會產出這種紅色的,也是釀酒,這是釀酒,可是是用紫米做的。」

貓公部落位在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的山腳下,倚著海岸山脈,擁有豐富的手感技藝跟獨特的青年制度文化,大家一起為部落而跑,有了大家的支持,部落才會更團結、更美好。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