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賴清德成功出訪宏都拉斯任務 順利返回國門

大綱

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副總統賴清德在昨天(1/30)晚間終於完成任務,返抵國門。而在出訪這段期間,賴清德的動向備受各界關注,因為這不只是穩固友邦的機會,總統蔡英文更託付深化台灣的國際參與。而賴清德回顧這趟外交之行表示,這幾項任務都算是圓滿達成了。

副總統賴清德:「很高興經由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我們已經圓滿完成了,我們即將歸往台灣,回到我們的家。」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任務結束,並在1月30號晚間返抵國門。回顧出訪前,總統蔡英文託付的三項外交任務,賴清德從過境美國開始,就展開外交行程,與美國政要及華僑視訊會議。也在抵達宏都拉斯後,順利與該國新任總統卡蕬楚會晤,轉達總統心意。

副總統賴清德:「蔡英文總統也特別要邀請,卡蕬楚總統能夠到台灣訪問,因為您是宏都拉斯共和國,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總統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如果兩國的第一位女總統,能夠做歷史性的會面,對國際上的女性賦權,一定有很大的意義。」

而在幾次與卡蕬楚對談的過程,賴清德不斷強調兩國合作關係,其實也是因為卡蕬楚在競選期間,曾表達與中國建交的政策方向。但經過這次出使,賴清德表示台宏已建立良好邦誼的基礎。

副總統賴清德:「所以我們也適時地,跟她(卡蕬楚)提到,目前我國在中美洲,已經有進行的計畫,就是後疫情時代拉美跟加海,經濟復甦暨女性賦權計畫。」

不只台宏邦誼引起關注,賴清德過境美國,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以及當地政要視訊會晤,談及醫療、軍事甚至台美法案等議題,更讓中國外交部嚴正聲明,請美方停止錯誤的官方往來行徑。甚至賴清德在就職典禮上,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短暫會談,也讓中國外交部直言,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哪來的副總統?對岸見台美互動直跳腳,總統蔡英文則是肯定出使團,深化了民主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而結束出訪行程,賴清德也已在台南進行隔離。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