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便道又遭土石沖毀 復興、拉芙蘭、梅山再成孤島

大綱

上個月因為豪雨事件而被沖毀的明霸克露橋,在歷經17天搶通便道,如今才通行19天,上周末因為璨樹颱風預警性封閉,不料就在昨天(12)又遭土石沖毀約200公尺,聯外交通再次中斷,復興里、拉芙蘭里、梅山里再度成為孤島。對此,工務段長就表示,希望能趕在周五前搶通。

高雄桃源區的明霸克露橋便道上個月25日搶通,通行19天後,12號下午碰上三波土石流,再度被淹沒,加上南橫台東段因工程無法通行,桃源區復興里、拉芙蘭里、梅山里3里再度成孤島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指出,「目前玉穗溪的河床已經開始飄雨,我們暫時先將槍修機具,撤離到比較安全地往勤和做路面的整理,預計如有土石流發生的話,應該會在禮拜五以前,看有沒有機會保持道路做一個搶通」。

目前山區三個里復興、拉芙蘭、梅山約有400多人,璨樹颱風之前,里民都有存糧,民生問題應該不成問題,只是擔心緊急醫療的需求。

復興里長Dahu Nilu(江維明)表示,「因為那便橋在土石流區,土石流不管雨大小,他一定會出問題,昨天(9/12)也沒有什麼雨,但是它還是有土石流下來,那土石流下來便橋勢必會摧毀嗎,中斷之後,我們都要先預備一個禮拜以上的糧食」。

甲仙工務段指出,玉穗溪上游粗估至少有逾800萬立方的崩積土尚未沖刷至玉穗溪口,水文地質相當不穩定,尤其這次24小時只降下20毫米雨量就碰上土石流,顯見搶通仍受天氣影響很大。

高雄桃源區長謝英雄說,「今天(13)本來是我們工務段積極搶修,但是早上又下大雨又被沖毀了,所以這個今天早上的所有重機械就撤退了,後山部分往台東的方向,因為那段路很多都是被封路的,那如果有緊急的狀況之下,我們也會採取向我們的那個公路局反映,希望能夠台東方向可以開出一條路」。

這幾天天候不甚穩定,段長表示,該路段工程機具已進駐隨時待命,只要天候許可,將加緊施工搶修,目標是周五前搶通。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