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新式數位醫療巡迴車 提供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篩檢

大綱

近年來,乳癌發生率攀升女性癌症首位,在早期診斷跟治療下多數個案預後良好,其中「乳房攝影」功不可沒。而台東縣受接篩檢婦女中,有7成仰賴巡迴車下鄉服務,為此,台東縣府打造全新「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提供醫學中心等級預防篩檢。

首度亮相的新式「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配備醫學中心等級的乳房攝影儀器,以及子宮頸抹片篩檢室,空間明亮舒適,同時保有隱私,讓婦女姊妹能安心受檢。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7成都是在鄉下做乳癌篩檢的,大部分的婦女其實是沒有時間到台東市的醫療院所,所以大部分都是在我們的乳攝專車篩檢。」

乳房攝影巡迴車深入台東偏鄉提供篩檢服務,平衡城鄉醫療資源落差,但舊車設備老舊、車體隱蔽性不足,台東縣府添購全新乳攝抹片巡迴車,升級硬體設施,降低疼痛跟不適感,同時台東縣也早在4年前首創全國,下修乳房攝影篩檢年齡到40歲,讓不少婦女姊妹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病友表示,「如果當初不是因為知道,這個40歲開始的縣政的話,我可能不會那麼積極地去做檢查,就不會是像現在是無症狀被發現。」

2020年乳癌首次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近年在台灣,乳癌發生率也逐年攀升,並躍居女性癌症首位,但在早期診斷及治療下,多數個案預後良好,呼籲婦女姊妹定期篩檢守護健康。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