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濱老街改造計畫 整備新風貌提升經濟效益

大綱

為了打造長濱老街新風貌,台東縣政府跟長濱鄉公所爭取花東基金提案,獲得將近2千萬元計畫補助,希望整備商圈街區的硬體設施並改造環境,希望吸引青年返鄉就業,提升地方生活、經濟效益。

長濱老街是匯集當地農、漁、餐飲等特色產業,也是居民情感交流的地方,屬於長濱獨有特色場域,不過因為缺乏有效整合規劃,導致產業發展停滯,而且人口外移嚴重,台東縣政府跟長濱鄉公所爭取花東基金提案,並獲得近2千萬元計畫補助,希望整備商圈街區硬體設施跟環境改造。

長濱鄉長潘淑芳說:「很多的建物很多的店家都非常有歷史了,我們希望在他們店家的門面可以協助他們輔導做一個改善,相對的在產品方面也可以做提升,我們提了這樣的計畫,也配合這幾年我們推的觀光產業的方向來發展。」

長濱老街新風貌,將規劃停車空間、環境景觀跟店家門面修繕,不過原本在路邊販售部落特色食材的族人,則希望能夠良好空間給他們來販售。

真柄部落居民Afay則說:「也希望提供空間給我們賣菜,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賣菜是我們主要的生計,有什麼辦法,希望提供空間給我們來賣菜。」

長濱店家老闆邱豐政說:「我們長濱最好的就是這條街,長濱鄉民都到這裡賣東西跟買東西,觀光客很多。」

長濱老街新風貌預計今年完成,目前尋求合作團隊,未來將凝聚店家跟居民共識、公私協力,並扶植在地產業跟硬體設施改善,希望未來吸引青年返鄉工作,提升地方生活品質跟經濟效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