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加王國火山爆發 澳洲支援船員確診

大綱

一月中旬南太平洋海底火山爆發,巨大海嘯跟火山灰震驚全球,重創鄰近的東加王國。目前,國際上陸續投入救災行動,沒想到昨天(26)抵達東加的澳洲軍艦阿得雷德號,卻驚傳有29名船員確診新冠肺炎,恐怕讓只有10萬多人的島國,也深陷染疫危機。

1月15號南太平洋海底火山爆發,巨大海嘯跟火山灰重創東加王國,全球多國持續展開援助重建行動,包括紐澳等國陸續派出軍機跟軍艦支援救災。沒想到,26號抵達東加的澳洲軍艦「阿得雷德號」,卻驚傳29名船員確診新冠肺炎,讓僅有10萬多人的島國深陷染疫危機。

澳洲海軍上尉Brad Naczyk說:「我們與東加制定多項協議,我認為最主要的兩項協議,包括我們在碼頭隔離區外進行操作,再來我們自行管控卸貨程序,所以我們並不會和當地人民接觸。」

所幸目前東加對外一律要求以「無接觸」方式接收救援物資,也允許澳洲軍艦卸下物資後立即返航,避免病毒趁隙傳入東加王國。不過疫情爆發以來,東加王國只有一名確診案例,聯合國、紅十字會等國際組織都警告,若新冠病毒入侵,恐將造成災難性結果。

東加紅十字會副主席Drew Havea說:「政府持續分發口罩給人民,為了確保防疫的準備工作,也緩解火山灰帶來的問題,我認為在開始重建之前,我們可能需要一周時間清理火山灰。」

根據東加總理辦公室1月18號發布官方聲明,島上已有3人死亡、多人受傷,隨著當地逐漸恢復對外通訊,傷亡數字可能會有變動。而這次澳洲軍艦集體染疫事件,恐怕也讓後續救援行動變得更加窒礙難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