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炮炸寒單爺連2年不辦!為配合防疫台東元宵活動再度停辦

大綱

元宵遶境、炮炸寒單是台東元宵節傳統活動,去年受疫情影響首度停辦,今年原訂重啟籌辦,但隨著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台東市天后宮及玄武宮以防疫優先,取消「元宵遶境」及「炸寒單」活動後,台東市公所今天(26)也宣布取消重頭戲「元宵晚會」及「煙火之夜」,但仍會保留靜態的燈區活動,也提醒民眾須配合防疫措施。

每逢元宵節一到,台東市街道砲聲隆隆,各地遊客都爭相一睹台東元宵重頭戲「炮炸寒單爺」,希望藉此沾得財氣好運,不過今年恐怕是看不到了。

台東玄武堂主李建智說:「因為疫情嚴重,中央也已經發報新聞了,所以我們配合,不能因為說這個活動要辦,然後把疫情引進來。」

碰上新型變種病毒攪局、本土疫情升溫,內政部日前宣布宗教團體停止辦理集會活動,台東天后宮及玄武堂考量防疫優先,宣布停辦今年元宵遶境、炸寒單,另外由台東市公所籌辦的元宵晚會及煙火之夜活動也確定停辦。

台東市長張國洲表示:「雖然我們台東還保持一個比較安全的縣市,但是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民眾呂小姐、吳小姐也說:「就擔心說外地的人到台東,帶那個病毒來。」「我覺得是應該要取消,因為畢竟這個疫情還沒有穩定,不要群聚。」

疫情之下,台東元宵繞境、炮炸寒單連續2年喊卡,已準備就緒的鞭炮、人力及相關服裝跟器材,費用損失初估破百萬,但一切還是防疫為重、健康為要。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